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105秋(五年級)W04數學(分數、周長&面積)

2016/09/19~09/23

魔術背後的面積奧秘(昌爸數學工作坊動畫)

親愛的雨水們,

上週畫好封面的練習簿(左翻數練/右翻語練),這禮拜我們好好的拿來運用了。孩子們畫的封面表現出各自的創意,有的則是表達了他對數學的感覺,像森林畫的封面就是悟空在山腳下,數學對他而言是要努力攀登的高峰。


我變了一個以前就變過的魔術--連續奇數的加法。三年級時只有幾個孩子看過,當時他們不知其所以然,只是用一種很崇拜老師的眼神看著我。(哇~老師好神喔,加法心算怎麼那麼厲害!)現在孩子們長大了,我一面變著同樣的魔術,一面緩緩地從教室後方,走向教室前方,眼尖的小孩很快注意到我背後的雙手在動,而我也是故意要讓他們看見的。正方形的連續奇數組合面積圖,兩年前就看過,但孩子只是似懂非懂,現在則不然,不但懂得了為什麼,還很會預測下一個平方數的答案(下一個邊長+1、更大的正方形面積),回答的速度忍不住搶拍--老師題目還沒出完,孩子就好想回答喔!揭秘後的魔術,孩子有一種親切感,也讓他們更願意落實在工作本上。我同時也用這張圖來帶入「面積的單位」概念,很容易被孩子接受。

繼上次自然日「太簡單了啦」的兩公里路程後,本週的三公里跑走就難倒半數孩子,不確定是里程多一公里就把孩子們打倒了?還是沿途的腐魚臭味所致?回程很多人的表情都是疲累的,過半數孩子回程是幾乎全用走的。休息時,在遊戲中,他們才恢復活力。

書畫課我們畫了魚,也寫了不同的魚字,孩子們比較濕水彩紙和國畫宣紙的差異,我們都發現在宣紙上畫畫好像比水彩紙更具挑戰性!水份的控制,更不容易。

上週體育課我們是用竹棍來練習射標槍,這週五我們一起摸到了真正的標槍。當孩子去辦公室借標槍來教室時,大家都驚呼:好長喔!還有人說,是不是孫悟空的金箍棒呀?我們在寬闊的雁鴨公園練習,全班13孩子,只有3人有射進土裡。放學後我分別請教了俊廷和又子老師,咱們下次再努力。

這星期的最後一天,我們去健康中心量身高體重,小孩都長得更高了。孩子們好像無時不刻不在成長,而我們也隨時隨地在變老.........

週五的回家功課是綜合練習,在解說題目時我用悟空打怪的概念來說明擴分/通分和「最簡分數」。結束了數學主課程,就要進入語文課了。在暑假中我分別看了印度與波斯神話,去雲林參加備課大會時也聽了「五年級不看西方神話而走東方路線從神農架黑暗傳著手」的「華德福在地化」實作分享,在我終於借到黑暗傳並閱讀之後便決定--五年級的語文課,就從黑暗傳開始!


感謝雨水滋潤小草。

何小文


上週教學:
105秋(五年級)W03數學

【往年此時】
104秋(四年級)W04語文主課程(堯舜禪讓/大禹治水)--孩子們學會自己打菜
風吹小草~103秋11-04自然主課程:土地(三年級)(當時也是在量身高體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