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105秋(五年級)W05語文:黑暗傳

2016/09/26~09/30(9/27~9/28連續兩天颱風假)


回家功課-面積概算

親愛的雨水們,

上一週,數學主課程結束,在原本的教學設計中,我是想在秋天將「面積」與「分數」結合,趁機導入「分數的乘法」的,但根據實際的情況,師生都力有未逮。冬天我們將由「因數與倍數」開始,幫助孩子對「分數的擴/約/通分及"最簡分數"」更熟悉之後,才有辦法透過「面積」的概念進入「分數的乘法」。



上週我們用樂高積木讓孩子體驗「什麼是一公尺/一百公分」,讓孩子用自己的身高與之相比,複習長度測量的概念,我原本想貪心的再偷跑一下「長度與面積」,好讓之後的面積教學更順利,但因為颱風的緣故,這一週只有短短的三天上課日,見此天意而作罷。不過,回家功課還是可以偷渡的,「看颱風動態圖概算面積」,小孩的反應似乎還不錯。

禮拜天,老公陪我到雁鴨公園練習射標槍,本來想練習完後回教室畫黑板的,但在數百次射出標槍又撿回來的過程後,回教室放好標槍,就覺得要回家休息了。

既然這一週進入語文主課程--「黑暗傳」,那麼週一就讓黑板先黑暗一下(笑)。

我跟孩子們分享黑暗傳(四聲)留傳(二聲)至今的珍貴性。文本是文言的韻文,我必須先自行消化以後再轉譯成孩子們能聽懂的白話故事,孩子們聽了故事,也必須先消化、轉成他們自己的話語說出來(重述故事),然後再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寫下來。孩子寫在練習簿上的故事,經過老師稍微的修正,再寫到工作本上。這是一個很重功夫的過程,也讓孩子與故事建立更深的關係。三天的課程,我們從靈山西彌洞二龍相爭,講到聖母母子四人遇日月二神孫開、唐末,愛畫圖、不愛寫字的孩子充份發揮「摘要」的功力,上輩子是說書人的孩子寫成生龍活虎的現代版黑暗傳,加入現代的流行語,愛寫詩的孩子則自行寫出了七字或八字韻文......各顯神通。


期待下一週。

感謝雨水滋潤小草。



何小文

.


上週教學:
105秋(五年級)W04數學(分數、周長&面積)

【往年此時】
風吹小草~103秋(三年級)11-05語文:原住民創世神話、字典的應用
104秋(四年級)W05數學課:複習乘法與四則運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