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105秋(五年級)W02數學

2016/09/05~09/09

9/2開學慶典禮物-種子

親愛的雨水們,

開學以來,孩子們多半對未來的新課程充滿好奇,當他們知道秋冬都是由數學主課程開始,半數的孩子感到開心,有些孩子則將他心中對學科的喜好與我們分享:「我比較喜歡自然,自然比社會好玩。」回家後我忍不住反省自己,是否我小時候對學習的好惡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了孩子呢?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與小時候不同,現在的我可是對史地一樣愛好的呀!希望未來有機會帶給孩子們均衡的、善的影響。


週一泥塑課我們到新教室去上課,因為那空間塵封已久,本來有濃濃霉味,暑假中我們去打掃時,裡面堆放了許多雜物、垃圾,甚至還有貓大便,經過許多人的努力,才變成可以上課的教室。本週一大早就有老師在裡面點艾香條薰香,感謝史考特(倫爸)為這間教室做最後的搬運(椅子),並且跟我和孩子們一起念了原住民的禱詞,為這個空間注入靈性的力量,祈願未來孩子們都能在此好好學習。

至於數學主課程,上學期我們只學到分數的基本概念和加、減法,在本週的數學主課程中,讓孩子們練習「通分」,在有了基礎概念後,就跟孩子們預告下週一來上學時要「抽牌」,如果跟好朋友抽到的分數是分母不同的,只要好好通分,過了通分橋,就可以跟好朋友坐在一起。孩子們學習通分時特別認真呢!



五年級的長跑計畫
W02(9/07) 華江橋-萬板大橋2K來回跑(30min)
W04(9/21) 華江-華翠大橋3K來回跑走(45min)
W05(9/28) 華江-光復橋4K來回跑走(60min)

(?月?日)超迷你馬拉松6KM華江橋-華中橋來回跑走(約1.5~2小時)

週三自然日我們初次挑戰跑走河濱,過半數孩子認為"小case啦!" 有五個小孩跑到萬板大橋的休息點,一看下次的目標華翠大橋就在眼前,「哎喲,那麼近,我今天就可以跑過去了!」於是在大家休息十分鐘時間,他們真的「快去快回」。這次的經驗是飲用水的攜帶問題,我們都帶著水和毛巾跑,老師更是在背後背著一桶水(所以我沒參加「快去快回」的挑戰),也許下次老師可以騎著單車擔任補給站的角色。

這一週,早點心時間分享的主題是「跟爸爸有關的事」,以下是小草班爸爸群像:
「我爸爸很搞笑,他會把少年秦始皇的呂不韋臺辭跟西遊記三打白骨精的姑娘臺辭綜合在一起......」
「那個......爸爸平時很少笑,戴眼鏡,有點兇,他經常用電腦打電動。」
「我爸爸有潔癖,他非常愛他的車,有一次車子沾到鳥糞,他就......」
「爸爸看電視會看到睡著,媽媽一轉台,他就醒了,然後他說,幹麻轉台?就又轉回他原本看的那一台,沒多久,他就又睡著了!」
「我爸爸超級會流汗的,跟我一樣,有時候只是吃個麵而已,他就爆流一堆汗!像下雨一樣。」
「我爸爸經常用電腦,他很晚睡,常常都半夜12:00以後才睡覺。」
「爸爸在台南工作,我們很久才會看到他一次。」
「爸爸幾乎每天都來接我和哥哥,他很少講話。」
「我爸爸很愛跑步,他在家裡用跑步機跑步,然後那附近就很臭(汗臭味),我都不敢靠近......」
「爸爸都騎摩托車來接我。」
「嗯...那個...我爸爸最近新開了一間咖啡店,我放學後會去那裡,如果我做完功課或是看書、玩完東西之後沒收拾桌面,他就會叫我要收乾淨。」
「爸爸平時都對我很好,可是我犯錯的時候,他就會非常的......非常兇。」
「在我們小的時候,爸爸跟我們一樣很愛玩,有一次,我跟弟弟妹妹和爸爸在廁所邊洗澡邊玩,媽媽開門站在門口,就被爸爸潑得滿身都是水......哈哈哈!」

週二孩子們初次與新的手工老師相遇,由於小草班的孩子們大多是中途轉學進來的,缺乏手工「編織」中的「意志力」鍛練,三四年級的手工老師也沒有FOCUS在這部份,所以過半數男孩是缺乏耐力的,繞線球的活兒,多數女兒是繞好之後很快進入縫花樣的階段,部份男孩也跟進,其餘男孩就不是玩線而是被線玩了......五年級我們能夠由素勤老師來指導孩子手工,我真的覺得很有福氣,小孩的意志力與耐力有救了(握拳燦笑)!

體育課我們到雁鴨河濱公園練習「標槍」,這是春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項目之一,也是孩子們票選出來最想要提早練習的。雖然我們並沒有經費購買足夠的標槍,每人一支,但孩子們認真的用竹棍來練習,也挺有模有樣的。

這一週晨圈我們不但唱了,也用直笛吹奏「哈利路亞卡農」,二部合音。五年級的孩子將進入「和諧」的新階段,聽他們的歌聲,合奏的笛聲,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開學典禮那天拿到的種子,我們在這一週播種了。祈願在孩子的心田裡,也有種子慢慢的萌芽...............

感謝雨水滋潤小草。


何小文

104秋(四年級)W02語文主課程:神農與軒轅(炎黃)
風吹小草~103秋11-02自然主課程:創世紀(三年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