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105秋(五年級)秋W01開學

105秋(五年級)W01
2016/08/31~09/02

親愛的雨水們,


五年級開學了。暑假中,7/26~28在雲林的全國華德福教師聯合備課大會裡頭,宜蘭和新竹的兩位老師分享說五年級的孩子對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在寫畫工作本時也似乎朝向更完美的境界,必須容許他們有更多時間來完成。8/25~26我為孩子舉辦的第二梯次小旅行中,孩子們問,五年級會上什麼課呀?!我還在賣關子時,小孩自顧自的接著表示,上課時工作本的工作時間不夠,到四年級快結束時,感覺有點趕,希望有多一點時間可以寫好、畫好......這樣說的這個孩子,三年級轉學進來時曾是懶得寫字、連注音都嫌煩、拒絕使用色鉛筆只想用鉛筆塗鴉的孩子呀!

於是,開學第一天,我請孩子們寫下對自己五年級的期許。

「我希望我的國語變好,這樣寫字才不會那麼慢。我覺得,如果我要練國語,我需要一直努力練習。」~BLUE
「不要再讓同學受傷。」~森林
「籃球運球進步」~西伯
「我希望我可以:跑步很久都不累、近視不要太深、讀很多書、設計很多衣服、自己煮出美味料理。」~彩虹

「我希望在新的學期能學到更多知識,學到更多我還不熟的英文。」~絲絲
「跑得很快。」~小雲兒
「數學更好」~大鬼
「我希望語文能力再加油,希望我的字形更漂亮。我希望我有更多朋友。」~餅乾
「我希望我更會畫畫喔!」~方圓圓
「期許:打球進步,投籃時腳不內八。」~籃球迷
「守時和專心。」~陳小魚
「我希望可以完成跑步訓練」~黃小魚


我用高年級的晨詩來與孩子一起迎接五年級的新生活:

【晨詩】5~9年級

我注視這個世界
陽光普照 、群星閃爍、礦石靜臥
花草樹木欣欣向榮
飛禽走獸生動活潑
在這樣的世界裡 人類被賦予靈性 使精神有所皈依
我注視靈魂 安住在我身
神聖的存有 交織在太陽與心魂的慈光中
祂穿梭於外,進入宇宙的寬廣
祂穿梭於內,進入心魂的深處

噢,神聖的存有
我誠摯地向您祈求
讓力量與祝福
注入工作與學習
在我內心生生不息

還記得小時候我對於記憶背誦的史地公民領域總是很排斥,覺得窮極無聊,還不如算數學。小學畢業、升上國中一年級時,歷史課遇到一位很會唱歌、說故事的姜老師,所以能夠把課本當成歷史故事小說看,而地理不但聽無、考試的分數也是20、30幾分,很多年以後,我才知道我們讀的、考的地理,早就變成人家的歷史了!再過了很多年以後,我騎機車、騎單車環島兩圈,又搭火車再環島一圈,足足三圈,才真正用全身心靈實際在寶島家鄉上了一堂紮實的地理課。對於任何形式的背誦,除非真的有進入我的心靈,否則我是很難接受的,就算被強迫要背起來,也是心不甘情不願,很快會拋到九霄雲外。在我從十多年的公立學校教學生涯一腳跨進華德福領域的這兩年,讓我最感吃力的就是「記憶」,各式各樣需要短期記憶的事情。(例如,有人說:「你每天都得要把故事背起來,放在自己的腦袋裡,講給小孩聽,不准看著書講故事。這樣才是"華德福"。」)

但是這首晨詩很不一樣,從我與祂初遇時,我就是很有感覺的。暑假中,這首詩陪伴我度過很多日子。我讀了英文的版本,讀了宜蘭慈心的華語版本,讀了台中海聲宜玲校長台語的版本,又讀了新竹徐明佑老師的版本,就是隨興的讀,好像也沒有特別讀哪一個版本多或少......然後,突然有一天,這些文字在我的腦袋裡像果汁機那樣攪拌在一起了,那一天,我的內在突然有一股衝動,要把這些果汁倒出來、化成文字寫下來,於是,就有了這個小草班的版本。

我很喜歡這首晨詩,在開學週的這三天,孩子們用一種令我驚訝的短時間就跟這首詩建立關係了,就好像他們也跟我一起陪這首詩過暑假似的,真的很神奇。


在星期五的開學典禮中,一年級雲彩班的孩子跨越彩虹橋,由七年級海桐班和六年級太陽班的大哥哥、大姊姊們牽著他們的小手走進來;全校的孩子都拿到種子,將種進土裡,也種進我們心裡,漸漸萌芽......。


感謝雨水滋潤小草。



何小文



.

【開學趣事】
開學當天有個小孩忘了帶牙刷,於是在聯絡簿(備忘錄)上面寫了這樣給自己的提醒:

哈!

.

104秋(四年級)W01開學準備週
風吹小草~103秋11-01準備週(三年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