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夏W08建築雙週遊學起步走


主課程:建築 (本週起,避開校內工程的噪音與灰塵,幾乎每天都在不同地點集合上學。)

《弟子規》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勿踐閾,勿跛倚,勿箕踞,勿搖髀。
(歌唱)風之舞、小白花、夏夜的螢火蟲、西北雨、Noah's Ark
(直笛)紫竹調、春、夏夜的螢火蟲、西北雨

親愛的雨水們,

一般學校放暑假了,校內工程也如火如荼的開展了,我們開始建築課的遊學,將整個大台北地區當成我們的大教室。初始的想法很簡單,每天在不同地方集合上學,晨圈唱歌、吹笛子都還是照常,即使換了不同地方上學,依然是在學習。



實際執行上,每天放學送走班上所有孩子後,我都直接在教室木地板上躺成大字形睡著,等到晚餐時間才會醒來吃飯,接著要確認隔日行程與教學的細節......戶外果然與室內不同,站在老師的位置上,要注意的範圍變大了,各方面都要更謹慎。不過在其中我還是很快樂的,感謝這樣的契機,讓我有機會與孩子一起學習,觀察這個城市中的建築,由古至今。

週一我們造訪龍山寺(古代建築),不待我說,孩子自動降低說話音量,靜心參訪。
週二我們參觀101大樓(現代建築),這一天有孩子很放鬆的對我說,媽媽,我跟你說喔~~~
週三看的是未來建築(綠建築)--北投圖書館,登上屋頂看太陽能供電、隔熱植栽與雨水收集系統。
週四開始一系列的大台北地區特色校園巡禮,從獨一無二的螢橋國小水稻田,我們的鄰居--大理高中溼地,接續到下週一連串的參訪行程......

累,但是很快樂。賺到了,值得!

小草班 何小文

(感謝每天辛勞接送的家長們,沒有你們,就沒有這一切。)

主課程

【建築雙週遊學】

一、古今建築巡禮
MON(古)龍山寺

雖然先前自然日去廣州街101號有經過龍山寺,去別處也曾經過,但是對它其實不熟悉。為了這一天的教學活動,早在春假就先去探訪,萬華社大的文史老師真是厲害,因為我只聽一次,然後接近要去校外教學的這天,在家裡和教室拚命找、怎麼找也找不到當時抄的筆記,當天竟然很放鬆很自然的直接在孩子面前做導覽,平時健忘的我居然幾乎全都記得。龍山寺的正門有個古時候的人「玩文字」的趣味,右手邊雕塑的人手持「旗」,還有一顆「球」,左手邊則是手舉古代兵器「戢」,另外有個國樂器「罄」,合起來就是「祈求吉慶」。廟裡供奉的神都有其故事,代表一部份人民的信仰,沒有細說,有些孩子知道,就跟同學分享,家裡有特定宗教信仰的孩子,也能用開放的心胸聆聽。有一處是我忘記了,稍微找了一下才找到的:
「廟」對古人很重要,刻在廟裡石碑上的牌匾,竟然寫著「王阿呆」,其中典故,十分有趣,耐人尋味。


TUE(今)台北一O一大樓
p1p2p3p4


到101這一天,因為4號出口難找,開車或騎車來的稍晚到,早來的小孩等了一陣玩起來,一見到有小孩在樓梯衝,我立刻衝過去,幸無大礙,馬上機會教育,跟孩子們說,我曾在別的學校被譽為最喜歡帶小孩出去玩的老師,但有兩個原則一定要遵守,否則就不能跟大家一起出來玩。

其一,安全。團體行動,避免落單,也要注意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沒有人會希望出來玩卻發生不幸的意外,或是有人受傷、生病,所以,安全和健康是我們要為自己負責、避免老師和爸媽擔心的。(舉一個以前校外教學活動的案例,曾有孩子不吭一聲就脫隊,害得全班師生拚命尋找她,這也是不受歡迎的玩伴。)

其二,秩序和基本禮貌,這應該是親師生三方共同的約定。平時搭公車聊天就算了,像是教堂、寺廟和忠烈祠這種莊嚴肅穆的地方,如果大聲喧嘩,是目中無人的行為。有這種舉動,下次大家出來玩,老師不會想邀請你。(舉一個以前參訪忠烈祠發生的案例,有孩子在忠烈祠憲兵面前大喊大叫,後來我們去兒童樂園那天,家長就請假在家陪他。)

孩子們都能懂。

搭全世界最快的電梯到了89樓觀景台,全班師生都很興奮,但孩子們也都能做到隨時讓老師和彼此知道行蹤。住台北很久,第一次在這麼高用這種角度看台北,有趣又刺激,省下相機,還是親眼看最能感受。與同心結緣之前的那個夏天,我在花蓮用飛行傘滑翔,又與此不同,希望下次有機會也能讓孩子感受大雁看世界的角度。

WED(未來)北投圖書館綠建築
北投圖書館一樣也是春假時老師先來學習,當時導覽的是九典事務所的一個孕婦,說話輕柔卻力道十足,我覺得那也就是綠建築給人的感覺--自然而舒服。小草班的孩子們無論平時在學校文靜害羞或活潑好動,在這一天都沉浸在美好的閱讀氛圍中。

打掃的阿姨對我們很好奇,她說這裡在週末假日一位難求,就連木地板上也總是坐得滿滿的都是人......

這一天,在導覽的後半段,小孩講話變大聲了,幾次被館員和我制止,男孩們對導覽老伯的禮貌有待改進,老師我則是反省早先在公園晨圈時間拿捏不好、讓孩子動得不夠,教學活動設計有待改進--實在對館內讀者感到很不好意思......幸好在離開前,大家又能重新進入安靜的閱讀氛圍。

(館內閱覽區禁止拍照,所以沒有照片可看。)


二、特色學校巡禮

生命中眼見的第一個建築是自己的家,然後便是上學的學校(另一個家)。我們的學校是這樣(現在工程中),那同在台北的其他學校長怎樣呢?

THU螢橋國小水稻田

獨一無二的圓形水稻田稚嫰的模樣

 水稻爺爺奶奶和福壽螺們
一進螢橋,先被校門口兩側的書和閱讀空間吸引,多好哇!放學時就在快樂的閱讀時光中等爸媽。春假來探訪時,我就被圓形的水稻田收服了,當然還要帶著孩子再來。圍著大樹進行晨圈後,小孩馬上在遊樂區玩起來......




小草班之前去過宜蘭花田厝,體驗農夫工作之一是撿福壽螺,這天一到螢橋國小水稻田旁,男孩子們彷彿立刻被喚醒從前的記憶,一個個投入撿螺的工作,新加入的孩子(轉學生),先插腰觀望了一下,才決定加入。

除了水稻,這裡還有各式各樣的作物,富涵生物多樣性,導覽的叔叔說,幾年前會有蜻蜓成群結隊的飛舞,還有蛙,很少被蚊子咬,後來有人為了防蚊而在室內噴殺蟲劑,吃蚊子的蟲死了,反而蚊子變多,在戶外咬人。自然界的平衡,真不是人類可以妄想控制的啊!現在開始改善,應該還來得及......




FRI大理高中溼地生態
小孩很喜歡這些「綠色的海綿」


之所以有機會拜訪這裡,完全是因為我們曾有緣到西區憲兵隊的耕地工作。主導的團隊名義上是以公司名義向國防部提出企畫案,邀請社區居民發想荒廢地的用途、進而集眾耕作,事實上,這領頭的公司卻又有NGO的感覺,像是在做社區營造。由於當中有大理高中溼地社的人,因而促成此次的拜訪。





親近可愛的小生命

導覽的高中大姊姊,名字裡有個「育」字,她對孩子們極致的溫柔、耐心,不時彎腰跟著孩子的視線去看、去發現,再適時回答孩子們的提問,讓我很佩服。回想自己高中時的叛逆,對世界的不耐煩,現在見到這樣的一個高中女生,美好的生命樣貌讓我欽羨。



【因地制宜的建築】排灣族石板屋、達悟族半穴居

午餐後的潔牙紀錄也搭配建築課做造型設計

綜合/彈性課:

MON/TUE建築工作本
THU工作本/益智遊戲

週二

形線畫:畫的是101大樓側邊的圖案 (對稱圖形)



藝術課:
1.練習漸層畫法
2.彩繪一O一大樓(從四四南村看一O一)


週三

自然日:北投圖書館(綠建築)
北投捷運溫泉列車


兒童室的書法造型廁所

綠屋頂 / 雨水收集系統

綠屋頂 / 植栽暨降溫系統

綠屋頂 / 太陽能光電系統

早點心時間 / 發現攀木蜥蜴

週四

書法課:
形線筆法與古詩文練習(《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的故事~鐵杵磨成鏽花針。

下課時光~女孩子們

下課時光~男孩子們

週五

音樂課:教唱台語童謠阿婆蹺腳(日語原曲春が来た),記譜讀譜教學以及節奏訓練。


游泳課:暖身-韻律呼吸-閉氣漂浮練習-踢水前進-自由式划手練習-划手踢水前進-水中閉氣漂浮前進-原地划手抬頭換氣練習-浮板划手抬頭換氣踢水前進練習-仰式踢牆出發漂浮前進;游泳能力檢定。



本週英語課
主題: The Ant and the Dove
閱讀: The Ant and the Dove
活動: 設計對話情境繪圖


~感謝雨水滋潤小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