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風吹小草~103秋11-06語文2:布農創世神話


主課程故事:(布農)蜘蛛糞土生人、泰雅族射日神話、布農族洪水神話


週一,布農族創世神話、布農童謠~螞蟻搬豆(歌)
聽到「人是由大便生成的」,有些孩子發出「哎喲~」驚呼聲。我分享自己小時候媽媽的說法~~把大便埋進土裡,漸漸的都會變成泥土;人躺床上久了,床單壂被底下都有沙土。從這個角度看世界,也挺有趣的。
小孩的延伸話題:在人死了以後......
晨讀故事《外公是棵櫻桃樹》也是相關的哦!
(如果有人一直愛著他,那麼他就永遠都不會死。)

形線畫
莫比斯環 (1)畫 (2)剪紙實作












週二,

班刊出版。

在主課程告一段落後,孩子們只用了15分鐘,將前四週來不及完成的自然主課程活動「厚土種植」接續做下去,主要處理的是廁所前的小盆栽。
(1)移除刺手的「武竹」~據說在風水上,這是防小人的植物。(武竹為網路圖片)

(2)第B2層:石頭(避免土壤直接從孔洞流失)


手工課



週二開始,每天午餐時間讓不同孩子輪流坐在老師平時坐的座位,過程中妙趣橫生。



書法課

 個別指導

甲:老師,我覺得站著磨墨,好像比較好施力。
乙(小草)、丙(太陽)、丁(太陽):我也來試試看。






繼上週五男廁地板大便後,今天輪到女廁有一坨比拳頭還大的屎。因為它太大了,所以真的很臭(我自己在示範處理時,也引發想嘔吐的感覺)。對於那些還不能平靜接受的孩子,我說,我們每一個人還是小BABY的時候,都是爸媽耐心的處理我們的大便,現在我們長大了,也要練習做同樣的事。

清理時,班上有女孩體貼的說:「可能是來不及,才會這樣。」開學至今,耐心等到孩子說出這樣的話語,聽了真令我感動。

今天掃廁所,掃得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週三自然日
「厚土種植」第B1層:布
夥伴作物:紅蔥(防蟲害)

第一層(一樓):有機層。 (生廚餘、落葉、果皮等等)

每天學生放學後,我繼續工作教室走廊那一塊。其實照理說不該翻土,只要像千層派一層層疊上去即可,但教室前的小空間土已經滿到頂端,再加覆蓋物只會掉到樓下去,而且原生舊植物根系複雜,所以不得不處理。






週四,
接續未完成的「厚土種植」工作
第二層(二樓):防光層。香蕉葉、姑婆芋葉子等等皆可。
第三層(三樓):覆蓋物~堆肥土、有機培養土


綜合課(第一次養生課)~檸檬冬瓜茶

~全班師生太投入了,老師忘記要拍照,只留下唯一一張小孩很賢慧切檸檬的畫面。

國慶日連假,功課:大玩特玩;祝福大家假期愉快。

感謝雨水滋潤小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