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104冬(四年級)W02{社會}雁鴨公園、同學們的家(二)板橋

2015/11/23~11/27

我們的好鄰居-雁鴉公園
親愛的雨水們,

這一週的弟子規簡直是為了小草班的孩子而寫的,讀起來感受特別深刻。老師每講解一句,馬上有人自動對號入座,同學們也都知道哪一句就是誰平時表現出來的樣貌,十分有趣。

除了每週一、兩次成語造句照舊之外,我們開始增加每天早上認字、寫字與查字典、回家功課造句的任務,原因是家長反應、老師也發現孩子經過三年級一整年,對國字的敏感度與練習量不夠,整體語文能力明顯退步了。我想起之前在普通學校任教時,大約每週教一課,生字16~18個/新詞15~24個不等,由字而詞、同音或相似字的比較分析、短語和造句練習樣樣不少;其實中年級的孩子無論在哪個學校都是進入大量認字的發展期,而咱們小草班孩子三年級時的認字量確實不足,因此原本安排在四下(春夏)才開始的千字文,冬季提早上場,為了預作準備,每天一早我們查、寫四個字的部首與造詞,並由孩子選詞造句(回家功課)。以下是幾個孩子的造句分享:

11/19黑、白、藍、黃
白-白漆→星期天下午,我和哥哥在學校裡漆白漆。13惜小黃

11/20成語-亡羊補牢
方家銀行昨天發現被偷一百萬,他們馬上亡羊補牢,加高圍牆,還買了紅外線掃描機。10方圓圓
海-海裡→我在海裡游泳時,一個大浪讓我喝了一口海水,好鹹!09冷餅乾
(這真的很像是冷餅乾會遇到的事情啊~)

11/23春、耕、夏、耘
春-春假→小活放春假的時候去日本白神號小活說下次還要來。01白芋頭
(白芋頭不愧是鐵道迷,果然造句裡也跟鐵道有關。)
耘-耘草→他拿著鐮刀到菜園耘草,鐮刀要插下去時,一隻毛毛蟲爬了出來,嚇得他屁滾尿流。02綠森林
(讀這個充滿戲劇張力、簡直可以演戲的絕佳造句,很難想像綠森林三年級秋冬時曾是個只愛畫圖、極度不想寫字,每次造句總是力求簡短甚至5~8字完結的孩子......)
春-春風→在草地上有舒服的春風吹過來,讓人把所有不好的事都忘掉。05絲路
耕-耕田→我每次去奶奶家的時候,都會跟她去耕田,不僅去種菜,還可以看到許多鴨子在幫忙吃蟲子呢!11籃球迷
春-春季/耕-耕作→春季時,許多種子長出新苗,農人開始耕作。12有頭魚
夏-夏天→我和哥哥在夏天時去水上樂園玩,哥哥在淺水區玩跳水,結果,水太淺了,哥哥一跳下去,小屁屁就撞到了地面,那個畫面我現在想起來我還是覺得很好笑。08有隻鬼
(如果我現在還在普通公立學校任教,改習作或學習單時改到這樣的句子,可能會一面欣賞這個未來編劇人才寫出來的故事、一面提醒學生「考試要寫簡短一點才好」吧?!)

11/24日、月、星、辰
星-星期二→星期二在學校打棒球時,我在跑壘的時候被觸殺。(原句略修)03西伯伯
月-月光→晚上月光照進我的房間裡,讓我舒服的入睡。05絲路
星-星系→今天晚上,我們在陽明山露營,望著天上的星系、星雲,好美。07瀝青路
(猶記三年級瀝青路有一天來上學時一面背誦化學元素週期表「氫鋰鈉鉀銣銫鍅......」一面走進教室,很高興在他滿腦子的科學世界裡,也能漸漸出現普通人欣賞自然萬物的美感。)

11/25秋、收、冬、藏
秋-秋風掃落葉→我軍勢如破竹,敵軍想撤,我軍就像秋風掃落葉般,把他們擊敗了。07瀝青路
秋-秋天→秋天來、夏天走,大家要把夏裝收起來了。06小雲兒
(這孩子真不愧是以「專業服裝設計師」為職志的啊,連造句都跟服裝有關。)

11/26趙、錢、孫、李
李-瓜田李下→考試的時候東張西望,就難免有瓜田李下的嫌疑。04有彩虹

體育課部份,受到班上幾個棒球迷爸爸的影響,男孩子們瘋狂的投入棒球遊戲,女孩們則是還可接受.......目前買了一套樂樂棒球組,讓孩子們能安全的玩。

週末的提醒:
12月5日週六pm1:30~3:30將舉辦冬季班親會,還請您別忘了撥空前來。

何小文

感謝雨水滋潤小草。


【教學紀錄】

主課程:社會/地方探究
一、小草班同學的家(萬華、板橋)
二、艋舺地方感:雁鴨公園速寫
三、板橋的故事

詩詞歌謠:
一、弟子規:
己有能,勿自私,人所能,勿輕眥。勿諂富,勿驕貧,勿厭故,勿喜新。人不閒,勿事攪,人不安,勿話擾。
二、成語:迷途羔羊
三、唱歌:山頂的黑狗兄
四、直笛:練習曲32第一部、上下課鐘聲

形線畫:

第一組、&(對稱)
 




第二組、星星
 

體育課:

一、角力遊戲:推手與拔河、雙人互背
二、體能鍛練:跑走操場
三、自由遊戲:竹子打棒球、扯鈴
四、球類運動:樂樂棒球

英語課:

Theme: Winter/ Christmas
Rhyme: 
Autumn is over
Snow everywhere
Birds on the white grass
And frost in the air
Story: Jolly Old Santa Clause
Phonics: Sing, Sing, Singing (ing)

彈性課:
一、「星」字的演變與部首意涵
二、棋奕與孩子自創的大富翁遊戲

週三自然日:

雁鴨公園彩色素描、踏青、自由遊戲(跳繩、投接棒球、玩土、自然探索)
八個男孩熱衷於投接棒球,在大草地上。

有兩個女孩跳繩跳一陣子後去拿枯枝玩土

週四

視覺藝術:手作毛球II

練習:乘法練習9、10、11、12與沙包遊戲

戲劇課:
1.動作情緒的定格練習。
2.故事(神筆馬良)定格畫面:身體延展練習。

週五

水彩課:
兩個孩子的作品,各有不同的筆觸與心境。

1.色彩練習:紫與黃
2.故事/主題:女孩與公雞


音樂課:
1.學習莫札特二聲部卡農曲《哈雷路亞》,並以直笛練習吹奏熟悉旋律。
2.用身體律動學習樂曲中節奏,並加以變化組合,練習節奏的變化能力。


【去年此時】
103冬11-W02數學:時間的換算
~穿越時光隧道,我們前往和平里辦公室,可愛的李彬基里長帶我們探索古文物。
103冬11-W03數學:長乘法
~綜合課跟天使班一起手作薑餅人(四年級小草班沒有綜合課/養生課,只有彈性課。)
~班會課我們為慶典活動做準備工作:捲手工蠟燭、貼窗星(四年級小草班和全校都沒有班會課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