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104春(四年級)W10語文課:北歐神話

2016.04.18MON~04.22FRI

女神伊敦和青春蘋果

親愛的雨水們,

4月19日上午,一個孩子被另外兩個孩子接連開玩笑,一時難過落淚。我分享了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兩個故事,我對孩子說,這故事比上課還重要。第一個故事發生在我小學三四年級時,關於作文比賽的故事;第二個故事發生在國中,是我的同學被集體霸凌的故事(詳略)。我說,因為我有這些孤單的經驗,所以特別不能忍受眾人去排擠一個人或對特定的一個人開玩笑,我會有一股正義感,想要挺身而出,去捍衛那一個位居少數的人。


我問小草們,你們有過感覺很孤單的經驗嗎?(我特別注意幾個確知三年級或二年級曾有過孤單經驗的孩子表情)全班有一半的孩子舉手。我提醒小草們,小心,不要讓自己成為多數欺負人的人之一,將心比心。

感謝雨水滋潤小草。

何小文


【教學紀錄】

主課程:語文:北歐神話
1.三寸不爛之舌--洛奇
2.雷神索爾扮新娘


詩詞歌謠:
一、千字文:策功茂實 勒碑刻銘 磻溪伊尹 佐時阿衡
二、字族短語練習:功&工、阿&何
三、唱歌:多幫別人想、台語八聲調兒歌-王昭華〈動物園〉、紅豆餅
四、直笛:誠心來感懷、練習曲34二部合奏、嗚歌、C大調合聲曲

本週英語課:

Theme: Reviw/ Assessment


音樂課:
回顧,秀才騎馬來(寫出節奏),sing a little吹奏,Kum ba yah(寫唱名)

練習:
千字文單字造詞造句、短語創作練習(語文練習)

形線畫:



週三自然日:

農耕:整理菜園/驅蟲、除草、灌溉
建築:搬石頭打地基、竹材基部穩固工程、將沙土與石頭分離

週四

視覺藝術:素描人物(自己或朋友)

戲劇課:試玩西遊記

週五

水彩課:老鷹

體育課:

1.田徑:10~12min跑走操場(依孩子不同體能大約共9~18圈)

2.體能鍛練:原地跑、跳繩、階梯運動

3.節奏律動

4.球類:籃球/足球遊戲、足球運球練習、足球運球練習-盤球、大腿挑球(左右開攻)
彈性課:
觀賞紀錄片~老鷹想飛

【本事】小草們,最近我們經常在北歐神話故事裡聽到有老鷹出現,那麼誰有真正親眼看到過老鷹呢?上次首伃分享了她看老鷹想飛之後寫的詩,老師昨天跟華江國小借到這部紀錄片,想要跟你們一起看。我們每天早上跑操場,但你有聽過有人可以邊跑步邊運動、邊吃午餐的嗎?老鷹可以,牠們總是邊飛邊吃。影片中有個沈老師很愛老鷹,他一直研究台灣的老鷹,甚至辭掉工作、不當老師了,專心保護老鷹。讓我們一起來看這部紀錄片--老鷹想飛。

【片中隨講】我們在回家故事裡認識狄樂曼家的孩子在媽媽離開之後還努力走路走了兩三個禮拜,可是在影片中的雛鳥(小老鷹)在爸媽離開之後淋雨幾天就死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